羽毛笔

【杂食人出没请注意!】
Silence

【ADSSAD】怀蛇罪

斯内普/邓布利多友情向。老伏和哈利客串两分钟。

有个人想象成分,时间线略微跳跃,并且作者记性不是很好,如果bug很多请不要打我(当然也欢迎告诉我)

——————————正文——————————

不要用心口的温度捂暖一条蛇。

他会把你咬死的。

三岁的麻瓜小孩都懂得的道理,邓布利多竟然不懂,所谓“本世纪最伟大的白巫师”上了年纪,也不过就是个糊涂的老头而已。

求情的感觉如何?

被最信任的手下杀死的感觉如何?

“这不是求情,是礼貌。并且,西弗勒斯不是我的手下”——或者之类的,只可惜,他已经不能像以往那样摆出一副令人恼火的微笑,死到临头还没事似的反驳了——伏地魔难得心情大好,居高临下地看着他的食死徒们哄堂大笑。


不要用心口的温度捂暖一条蛇。

他会把你咬死的。

邓布利多一生清白高尚,如果一定要埋怨他有什么罪过,那就是轻信了坏人的花言巧语,就像任何善良纯真的人一样,放一条恶毒的蛇进入了霍格沃茨的胸腔。斯内普出逃那天撞出的破洞,像伤口一样留在城堡的墙壁上,在哈利每次路过它的时候提醒着他完成他应该完成的事,那是邓布利多交给他的任务,邓布利多对他最后的期望。


邓布利多选择忽略不止哈利一个人的怀疑,把最重要的任务交给斯内普,把最重要的秘密告诉斯内普,而他斯内普,怎么能、怎么敢、怎么忍心亲手杀死他!冷血!叛徒!


哈利当然知道邓布利多已经上了年纪,但不知为什么,他从没觉得他是个老人,也从未想过有一天他会离开他们。但终于他不得不学会承认,世界上最伟大的巫师,也是会变老、也是有可能犯错的。


纯白的大理石盖住新挖松的泥土,厚重,沉静,没有一丝杂色,如同老校长的一生的追求与信仰。


凤凰的挽歌在低空盘旋,融进苦夏低低的气压。晨钟敲响,霍格沃茨的师生再等不到一个洪亮的声音用“笨蛋!”“哭鼻子!”“残渣!”和“拧!”宣布宴会开始,也再收不到一只粗糙的手塞进他们手心的柠檬雪宝了。


钟声传得很远很远,跨越环绕城堡的江河,穿过沼泽与浓雾,传进一个在阳光的照耀下仍旧漆黑阴森的礼堂。食死徒的面具遮掩住无泪无声的伤怀,思维的海面波澜不惊,被大脑封闭术围堵在深层的记忆几乎汹涌,哪怕理由是得知一位老人终于得以平静迈向另一场旅程。


“那么我的灵魂呢,邓布利多?我的呢?”

他的语气简直像在质问,分明本来就没有期待邓布利多给他除此以外的选择。从他在山顶上承诺“Anything”开始,从伏地魔的魔杖尖射出那道罪恶的绿光开始,从“斯内普教授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开始,他注定只能有这一个回答。


“只有你知道帮助一个老人免于痛苦和耻辱不会伤害你的灵魂。”邓布利多说,他站起来活动了一下双腿,慢慢走到窗户边。

校长办公室在城堡高处的位置,能够望见辽远的景色。窗户难得敞开着,晚风穿过邓布利多长长的白胡子和缀满星星月亮的长袍,把它们吹得悠然飘荡。斯内普不自觉地去看他刚刚给邓布利多治疗过的手,可它看起来好像更加焦枯了。

邓布利多全然没有在意,他伸开双臂,好像在君临自己所剩无几的生命。

晚霞铺满邓布利多雪白的长髯,让他看起来就像一枝凝霜的月季。斯内普突然很害怕他下一秒就要去追逐夕阳。


所幸他没有。邓布利多有些突然地转过身来,双臂环住了斯内普的肩膀。

斯内普不明显地僵了一下,明显地不擅长拥抱与被拥抱。他上一次拥抱的记忆还停留在二十二年前,也许更久。


铺在身前的长胡子蓬松柔软,让斯内普意识到是伟大的校长邓布利多正在拥抱他。

唉,邓布利多。阿不思•邓布利多只向他讨要明码的报酬,让他办事却又不肯分享手中所有的信息。孩子们总是能得到校长微笑的鼓励,而他犀利的言辞几乎都留着给了斯内普,尤其是试图放弃的斯内普。


但斯内普总是无法讨厌邓布利多。

毕竟他看起来不着边际的主意总能奇迹般地使人化险为夷,也是他,只有他,在霍格沃茨给了斯内普一个家,附赠十六年份的圣诞礼物和全校仅限一个的在宴会上拉爆竹的宝贵机会。


凤凰发出一声婉转的鸣叫。


年轻的魔药大师,出色的双面间谍,邓布利多习惯了把西弗勒斯当成当最得力的助手,让他与自己一同承受最痛苦的秘密,几乎都快忘了他也是自己看着长大的孩子之一,忘了他冷漠的外表下因爱意与悔恨才肯继续执着跳动的心脏,忘了他坚硬的躯壳里也住着会受伤、会迷茫的灵魂。


邓布利多的身形可以称得上伟岸,自学生时代起就给人一种不愿承认的安全感,他的胸膛足够宽阔,能宽容自以为聪明的年轻傻瓜迷途知返;也足够温暖,能烤化将灵魂刺得千疮百孔的冰凌,让它像凤凰一样从灰烬里重生。


斯内普轻轻地点了点头。

天已经完全暗了,夜色透过窗子落进了他的视线,他不知道自己漆黑的瞳孔里也映出了淡淡的星光。


“谢谢你,西弗勒斯……”原谅我要你做早来的秋风,我们已经来不及等一片枯叶自跟随时序飘落。


邓布利多满意了,他坐进那把宝座般的椅子里,像是感到放松一般眯起了眼睛。

斯内普没有说话,只是沉默地看了看靠在椅背上的老人,脸上的表情照旧是毫无波动。

他转身离开了校长室,黑袍从细长腿的桌子上各式精致的银器旁边掠过,像只融入夜色的蝙蝠,或是滑进黑暗的毒蛇。

掀起的气流随着石兽合拢的声音渐渐消散。邓布利多睁开眼睛,发现一小瓶覆盆子果酱躺在桌角。


也不知道他最后拿来涂面包了没有。临近傍晚,斯内普终于从那个阴森森的礼堂离开。在一个没有人注意的地方,他举起了魔杖。当夕阳的最后一缕光线被黑夜吞没,一颗离群索居的星星升向夜空。**


都说了,不要用心口的温度捂暖一条蛇。

他会敬仰你,怀念你,他会为你而死的。


END



*邓布利多原话,与哈利的对话。

**出自电影里麦格教授带领大家举起魔杖为邓布利多教授默哀的画面。

原著是晚上,我把时间稍微提前到了傍晚。


起初的想法是:为了让哈利尽快弄清现状,斯内普给他的记忆肯定是精炼过的。那么在他和邓布利多商量最后的大事的时候会不会还发生了些什么呢?

最后好像写成了某种程度上的“你都如何回忆我”。

第一次写小说&电影的同人,净整出来些奇奇怪怪的东西。

感谢阅读!

评论(14)

热度(259)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